隔壁来战

碧棺小马动物品种研究bot

 

[全职/微草七期生番外] 五百年前的剑与药

微草哥俩好组的番外

注:他们不是cp是哥们儿。

感谢还在催更的大家……更个小番外,架空的故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00.

 

这正是你们的今朝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01.

 

袁柏清从小就不是个听话的茬。

 

他家是开医馆的,悬壶济世妙手仁心,可他偏偏三天不打上房揭瓦,爬树游河无所不为。至于医书背几页了,今日的药材采够了没,他向来是想做就做的。

好在天赋不错,七岁那年怒背本草纲目,背了大抵两个月,记了个大概,自认不求甚解,不背了。

他家的医馆位于街道的偏僻位置,但总有疾者上门,故也不算冷清。

隔壁有座大宅,四合院儿,天天大门紧闭。

他有时扒着墙头儿,看隔壁那座大宅子的院落,里头草木繁茂,四季不败。

袁柏清无聊的时候会细看,里头有哪些能入药,哪些只是杂草。可杂草就偏偏不能入药么?也许只是医书里没有记到。这么一想,更不愿意背书了。

 

他还会想,听说那户人家姓刘,唯一个独子,今年同他一般大。

但他从没有见过。

 

 

最后他总是会得出一个结论。

这刘家的小少爷,怎么就是个乖茬儿呢?

 

 

 

 

 

02.

 

幸好,袁柏清发觉自己错了。

 

最初的起因是,他又一次在墙边儿上头辨认隔壁院子里花草树木,把玩的时候手一抖,身边常带的药囊给甩进了院子。

……尴尬。

袁柏清决定迎难而上,自己解决自己的浪。

爬墙对他来说绝非难事,就是落地的时候得注意着不被人发现。作为正人君子,找完东西就立刻跑路,最好这事儿除了他以外没人知道。

 

 

他迅速成功翻上了墙,心里暗自感叹一句幸亏顺利。

孰料他刚从墙边跃到树上,打算凝神搜寻地上有无踪迹,就听得耳边冷不丁的一声:“你是谁?”

“……”

袁柏清一个激灵,一脚踩空就掉了下去。

 

 

对方年纪跟他差不多大,眸子黑亮黑亮的,坐在最高的那个树杈上,显然是一开始就在了。此刻见他掉了下去,手一撑,也利落地跃下树来,轻巧地落在他身旁。

 

“没事儿吧你?”

还好不是脑袋着地。袁柏清全身疼,晕晕乎乎了一会儿总算清醒了,飘忽道:“没事儿没事儿,就是被你吓得不轻……”

“你才吓着我了。”对方瞪他一眼,“说啊,什么人?”

心虚之下找不出什么好理由,袁柏清唯有实话实说:“我东西掉进来了,自个儿进来拿一下。你放心,我找到就走。”

“那你为什么不走正门?”

袁柏清道:“正门是让你走的呀。”

“……”

 

对方一时竟无言以对,半晌后才道:“你要找什么?”

“找……嘶——哎哟我的妈……”

“……你别不是摔残了吧。”

对方靠近了点,袁柏清这才看清他长得挺干净的,虽说眉眼还没长开,却是个好模样,清白,磊落,发间深色穗子垂坠下来,肩上还落着方才树上的翠绿叶片。

 

“我家旁边就是医馆,我找人……”

袁柏清:“…………不不不不不!!”

 

开玩笑,要是被他家里人知道他翻墙进别人家,还不得打断他的腿。总而言之这事儿知道的人越少越好,袁柏清病急乱投医,一股脑儿就全说了。

 

 

“真别找,我就是隔壁的,掉了个药囊,就是这么大的,那玩意儿特重要,我一定得找回来。”

他停了半晌,忽然又道:“你别把我抖出去,我瞧见你刚刚也爬树了,你要是说那我也说!”

对方沉默了一会儿,道:“成交。你在这等着。”

袁柏清很爽快:“行,我叫袁柏清。”

对方有点诧异地回头看一眼他,情理上还是甩回了个名字。

 

原来刘家的小少爷名叫刘小别。

 

袁柏清倒是不怕刘小别叫人,他对这个初次见面的少年忽然就很信任。

他只是不知道刘小别去做什么,总不会是确认隔壁究竟有没有一个人真叫袁柏清吧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03.

 

刘小别悄无声息地回来了。

 

袁柏清一个激灵脱口而出:“哎你走路怎么没声音啊!跟个小阎王爷似的!”

刘小别也不跟他客气:“你意思是我得大刀阔斧地走过来,告诉全家咱院子里来了个人,是隔壁家的,翻墙进的,差点摔残,我这就轰轰烈烈去帮他忙是不?”

“……”

 

袁柏清刚想反驳,对方直接盘腿在他面前坐下了,扔给他一盒外敷的疗伤药。

“不用啊。”袁柏清有点不好意思了,“我家开医馆的,药可比你多多了。”

刘小别点头“哦”了一声,真的捡回去了。

袁柏清:“……”

在他艰难开口之前,刘小别重新把药盒子扔他怀里:“客气什么,没事儿吧你。”

袁柏清顿时就感动了,道:“没事儿没事儿,男子汉摔一下算啥……”

对方原本抱着手臂看着他,闻言伸手往太阳穴上指了指:“我说这儿。”

袁柏清:“……”

 

 

刘小别我跟你没完。

 

 

 

 

等袁柏清回想起来,那天刘小别好端端为什么自己也在树上,他早已了解到这个人其实根本不是什么听话的种,恰恰相反,是溪流里截住水流的顽石,是日后陪伴他很久的一柄利剑。

 

要不是他掉了这么个玩意儿,他也许还不会认得刘小别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04.

 

他们第二次见面还是在刘小别家的院子里。

 

袁柏清惯例翻墙,上回他们互相拿住了对方的把柄,僵持不下,不过刘小别还是帮他找到了他丢的东西,算是欠他一个人情。

他知道哪里是刘小别的房间,这回不怕被人瞧见了,总可以答是刘小别的朋友。

袁柏清试探地在窗上敲了两下,里头没有丝毫反应。

然后背后有声音叫他。

“欸,这儿。”

 

这回刘小别坐在树下,没人管着的时候看上去不太规矩,发尾有点翘,装束倒是很干净,怀里抱着把桃木剑,见他来了就抬一下下巴算作示意。

 

袁柏清恍惚以为,他们已经认识很多年了。

 

“我知道是你。”刘小别衔着草叶含糊道,“除了你没人来找我。”

袁柏清道:“不是吧,你都没朋友吗?”

刘小别点头:“有,但他们都是走正门进的。”

“……”

 

沉默一阵,刘小别主动缓解尴尬道:“你什么事儿?”

袁柏清道:“没事儿不能找你吗?”

刘小别说:“不能。”

“……”

袁柏清难以置信地看着他,然而刘小别十分认真,看起来并不像在开玩笑。

“那我有事儿总行了吧,我来谢你!”

“不谢不谢。”刘小别摆手,“反正那药估计也是从你们那买来备着的,你就当自医吧。”

“不,我谢你帮我找东西。”

“那也不谢。”刘小别道,“你……难怪一身药味儿。”

“你这不废话嘛!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05.

 

袁柏清觉得很憋屈。

 

每回他俩闯祸,永远是他背锅,仿佛没有刘小别什么事儿。

比如上回,刘小别问他:“你知道巷子最北的那户人家吗?”

袁柏清说:“知道啊,怎么了?”

“有一回我把剑甩进他们院子了,不是这把,是把短剑。”刘小别比划了一下,“我去捡我的剑,然后被他家的猫挠了一爪子。”

袁柏清没明白他的深意:“哦,怎么的,你要找猫报仇?”

“不,我被他们家发现了,然后我硬说是猫的错,后来他们啥都没说就放我走了。”

“……”袁柏清说,“为猫默哀,以后找事儿做的时候我绝不找你,你怎么这么能耐呢?”

“别介,好多地方我都想跟你一块儿去来着。”

“万一又被发现怎么办?”

 

刘小别忽然笑了,他笑起来看着就不那么傲,显得很舒缓。

 

 

刘小别说,那就一起跑路呗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06.

 

袁柏清听说了,刘家的少爷在祠堂罚跪了一天。

不仅不给吃饭,还要再待一个晚上。

袁柏清问为什么?大人摇头,不知道,小孩子别管那么多,医书背了吗功课温习了吗药采了吗?

医书功课药材哪有刘小别关键。

 

 

 

 

07.

 

祠堂里有月光照进来,刘小别就坐在那一地清辉中央,垂着眸子看着地面,轮廓显得很柔和。

连剑都没准带进来,吃的倒是有随从侍女偷偷塞了,到底不舍得饿着他们唯一的少爷。

 

 

袁柏清出现的时候刘小别一点不惊讶,反而很嫌弃地看他一眼:“吃的都没有,要你何用?”

“……人这不是来了吗!”

刘小别叹一声,阖了一会儿眼,很快复又睁开。

袁柏清小心地在他面前坐下:“外族人其实是不能随随便便来祠堂的啊,麻烦您几位别介意了……你这回是犯了什么事儿了,连背锅的都找不着?”

刘小别难得没有立刻反驳,而是沉默了一会儿,道:“我想去微草。家里人不给。”

“……啊?!”

 

袁柏清张了张嘴,但是没说出声。

 

微草可是……

微草可是魔道啊。

 

虽不能完全定论为邪恶之道,但由于其与传统道法所不同,为另类处事求道之途,不受世俗伦理与轮回所限,历来就被人们所误解。

魔道也分纯粹的和不纯粹的,究竟是好是坏,在结果出现之前,没有人知道。

微草创建者王杰希本是京城人,偏要不走寻常路,弄得人人避趋之。在有所耳闻的范围内,人类总是恐惧新鲜事物,于情而言,总是不接受的。

 

“倒也不是不同意,他们说我太莽,人微草肯定不要。到时候灰溜溜回家,丢的还是自家的脸。”

“你还莽?”袁柏清道,“你莽我是什么?”

刘小别斜他一眼,言简意赅:“糙。”

袁柏清:“……”

袁柏清:“刘小别你信不信我现在就揍你?”

“别介,我在列祖列宗前头坐着呢。给我个面子。”

 

他们讲话声音本不大,但在静谧的夜晚,所有音量都是被放大了的。

于是袁柏清不由自主压低声音:“你进微草想做什么?”

 

 

刘小别没回答。

他坐在地上,仿佛右手持着剑一般,反手过来,手腕略抬,假想中的剑尖指着远方的苍穹,没用力,剑面微微抖一抖。

 

 

 

 

他说,袁柏清你还记得你自家医馆的医训么?

“当然记得。问这个干嘛?”

“说来听听。”

“‘当与日月争光,不与草木同朽。’出自《本草纲目》之序。”袁柏清顿了一顿,“怎么啦?”

“书上内容,实乃以小见大。唯有自身历练,才能变得更强。”刘小别终于放下手中假想出的长剑,有些什么正熠熠生辉,但窥一幕,如见渊海。

 

“我最终的目标,一定会出现在接下来的路上。”

 

“对啊!”袁柏清醍醐灌顶,“其实这道理我七岁就明白了,我说我怎么就不乐意背书呢,还是你会说话,难怪每回犯事儿分开审问总没你什么毛病!”

刘小别又斜他一眼,好像是笑了,道:“你七岁要说这个,肯定尊为神童,了不得了好吧。”

“现在知道也不算晚嘛。”袁柏清很是感慨,“还真别说,虽然你都搁这儿跪了一天了,但你的形象一下子可高大了!”

刘小别:“……”

怎么听起来这么奇怪?

 

 

“没人看着你怎么还这么实诚,真的一直跪啊?”

“当然。剑客内心不得有所欺瞒,不通透之人练不好剑。”

“太有觉悟了吧。”袁柏清很钦佩地瞧着他,“然后你是不是要说,跪一跪也好,能悟出很多道理?”

“不。”刘小别道,“这不是不跪了么。妈的,一天了,膝盖疼。”

 

没错。袁柏清放心了。是刘小别本人。

 

 

 

 

08.

 

“听说王杰希性格很怪,别哥你说他要是不收咱们咋办?”

“可能会不收你。”刘小别说,“我不会,我很强。”

“……我墙都不扶,就服你。”袁柏清一骨碌从地上爬起来,“你能要点脸吗?”

 

没错,这绝对是刘小别本人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09.

 

有千万种方法使这些人不在微草相遇,但后来,他们相识多年了。


正如有千万种方法使他们彼此并不认得,但后来,他们百年以后会有新故事。

 
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END.


沉,沉迷游戏,无心更新

有,有人开黑吗?(……



  331 31
评论(31)
热度(331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隔壁来战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