隔壁来战

碧棺小马动物品种研究bot

 

[黄别]此情可待成追忆

两个人都是不良少年的设定。

私设多。

 

 

 

此篇仅献给,我喜欢,但是不会知道的你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00.

 

——如果以后你还想为谁浪费美好时候。

 

 

 

 

01.

 

游戏厅里的天花板明亮刺眼,灯光投射下来慢悠悠流转,墙砖拼接潋滟有如琉璃瓦。音游旁边是射击,声音如一滴洇开墨迹在耳边残响,震动着鼓膜,就像进了世界杯球场,明明人声鼎沸,却好像离人很远。

 

刘小别盘腿坐在角落里,对着手机刷记录。

 

 

他今天原本是被喊来参一场群架的,结果什么也没见着,周围除了吵了点之外气氛极度融洽,简直莫名其妙。

他决定再等等,然后突然就被人拍了下肩膀。

面前轻飘飘地覆下来一片阴影。

 

 

黄少天就这么在他面前蹲了下来,一头乱蓬蓬的毛在灯光显得颜色挺浅,发尾一点点金棕色。他左右手里各一沓牌,啪地一下拍到刘小别面前的地板上,饶有兴致地抬起头看他。

“斗地主吗?”

“……”

 

刘小别一脸「你谁啊你」地看着他,半晌才道:“两个人怎么斗?”

 

“哎呀这个简单,那边的人我都认识的,随便拉两个过来就行了。”

黄少天随手指了指周围一圈人,嘴上不停,手下先熟练地洗了一遍牌:“哦对了我问你啊,斗地主是要发给地主几张牌来着?”

“……你这都不知道还斗个毛!?”

 

“…哦。”

黄少天摸摸鼻子,放下牌,就着蹲在他面前的姿势,有点局促地眨了下眼睛。

“那带你去玩别的?”

 

刘小别面无表情。

他的心里非常难以置信。

“你搭讪我?”

“……”

 

黄少天直接被拆穿,心虚极了,哈哈哈干笑了几声,低声说靠你给点面子啊到底来不来!

刘小别还是看他,眼神里一溜儿莫名其妙,混着点傲气混着点警觉,剩下一半都在问你谁。

 

黄少天撺掇出全部的耐心等他,然后他就听见刘小别说,八张。

 

 

 

黄少天这个人,刘小别之后才知道他根本藏不住话。当时这个人的脸上,就像写着三个字。

搞不搞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02.

 

黄少天注意刘小别很久了。

 

斜挎包,无线耳机,头发梢到头发根都黑如墨,皮肤白净,没有显眼的疤痕,看着很不像不良,但黄少天知道他就是。

进来的时候明明小幅度地张望了一下,之后却都始终闷闷地低着头,看上去像是把注意力都集中在了手机上,其实差点就发现黄少天的视线了。

“我知道你今天来干嘛的,他们放鸽子是因为不想打了,也可能是以后吧反正今天是不打了,你看我们有缘要不要顺便认识一下?”

“刘小别。”他本来想解释一下名字如何写,然后迅速放弃了,“……嗯。就是刘小别。”

结果对方尤为善解人意:“哦我知道了,是不是小别胜新婚的那个小别?”

“……是。”

“哈哈哈你名字怎么那么可爱的呢。”

“……可爱你大爷。”

 

 

 

刘小别,十六岁,高二,隐藏不良。

唇角一天到晚抿着,即使同校生里有玩得特别好的,也没见和谁尤其谈笑风生。喜欢他的妹子特别多,偷偷给他塞礼物的有,鼓起勇气告白的也有。

但他不喜欢。

 

 

 

“我靠,你在微草?”黄少天大惊,“你你你,你们老师不管你啊?”

“我成绩好,不管我。”刘小别看起来好像不太愿意聊这个,“我也没有做得太过分。”

“偷人家自行车还不算啊?”

“那是因为我自己自行车被人偷了,周末我得回家!”

 

 

微草私立高校,本市重点实验中学,能进这所学校的,除了学霸还是学霸,大概只有轻松学习和刻苦学习两种区别。

黄少天说:“我还真想让你帮我做题,可惜啊我早毕业了,我成年都好久了。”

 

刘小别不相信他成年很久,年龄估计也就二十最多。

 

 

 

 

黄少天也不懂,他林林总总搭讪过这么多人,这次怎么就格外怂,一到对方真抬起头来看他的时候,竟然不知道怎么说。

 

刘小别清瘦挺拔,脸给人的感觉却是没长开,眉梢眼角有点青涩,但是瞪起人来特别凶,光眼神就能叫人千刀万剐至死不渝,说话一个个字都带血似的往外蹦,能闻到铁锈味儿,你进一步他要么退两步,要么就是直接上来把你打残。

 

嘴唇很薄,会撂狠话,不撂总嫌自己怂,撂完了要是熟人又担心说狠了,眼神装作不经意地躲闪地看一眼,又迅速地移开了。

 

但他心软。黄少天想。

外表坚不可摧警惕得要命的刘小别掰开来是软的。

 

当然,把他成功掰开来费了黄少天一番功夫,但他还是抓住了机会,跟等待一只紧闭的蚌壳一样,稍开一点缝就能得寸进尺。

 

他们熟起来还是非常快的,黄少天单挑赢了他一次,以此要走了他的联系方式。这种模式看起来不太正常,但是刘小别愿意,于是黄少天也愿意。

现在他想追他,就必须顺着他的意思来。他自认为自己没有把最真实的一面全给刘小别,暗恋嘛,容易见光死,缺点毛病疑难杂症总要意思意思掩盖一下。

虽然刘小别对他还挺敌意的,毕竟他爱党爱校爱组织,而黄少天在很久以前,是打过微草的人的。

 

 

 

有时候他们在QQ上聊天,黄少天在这边扯东扯西说了一堆,说自己黑历史,交过的女朋友,打过最膈应的架以及烦过最不该烦的人。

刘小别过了很久很久,才发过来一个「靠」。

 

夜雨声烦:干什么!你要重新审视我的为人了吗!

飞刀剑:刚刚手一抖摁太快,游戏死了。

 

那边打字速度非常快,但黄少天莫名觉得他稍微犹豫了一下。

 

飞刀剑:不是靠你。

 

 

 

合着刚才那一大段话就被他无视了。好在黄少天也不介意,抓抓头发继续跟他打岔,插科打诨一条龙,一个人就能把戏唱完。

 

 

但黄少天觉得,刚才那段话,刘小别其实看到了。

没准还认真看了。

他只是不知道怎么回而已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03.

 

 

“就是那个,校服系腰上,书包是斜挎的,耳机beats wireless灰绿款,看起来特别显眼……黄少是不是认识啊?”

“对啊。”他自己都没意识到自己的语气挺奇怪的,有点炫耀又有点想掩盖,“他怎么啦?”

“好像在四区跟人争起来了,还围了挺多人的,两边都有人帮,黄少你——”

 

 

刘小别打人其实特别狠,真的特别狠,而且都往要害部位打,不进医院的都算他没下重手。他人长得瘦,一把骨骼看着都能把人硌痛。黄少天总觉得无论什么时候看到他,对方都有点形单影只,但他就是有本事不被看成势单力薄。

 

 

 

 

黄少天也是那时候才知道,刘小别真正生气的时候反而是不皱眉的,也不是面无表情,神色特别淡,小白杨似的杵在那儿,风一吹他就微微眨下眼睛。

 

“你说完没。”

 

“好,你这语气,你讲理?我不讲理?是我没事找事行了?”

 

 

黄少天用语文老师的心态,在内心认真审批了一下对手。

反复使用反问句,句式单一,水平太低。

 

 

相比之下,刘小别多简洁多可爱。

……反正他就是觉得刘小别可爱。

 

“你还要上来打我是吧?你有本事就打,看谁先进少教所!”

 

“咦——为什么要打你啊。你说完了要不要让我来说?”

 

黄少天这句话接得太顺,刘小别过了半秒钟才意识到这个人是突然出现的,一只手还安慰性地按住他单边肩膀,被耳机硌了一下,然后就绕去另一边了。

 

什么情况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俗话说,撕逼有害心理健康,大多数时候是爷们儿的都会选择打一架解决,不料刘小别垂在身侧蓄完力的拳头根本没来得及打出去,对方就被这位突然杀出来帮他的不速之客直接嘴炮回了老家。

末了对方嘴硬扬言下回开打随时奉陪,被黄少天一易拉罐踹过去正中膝盖。

 

围观群众表示我们的膝盖也好痛。

 

刘小别突然很想静静地听会儿歌。

 

 

 

 

人群都散了之后黄少天迟疑了一下,伸手想摸刘小别的头,刚要说这回你打算怎么谢我,就被对方一手挥开了。

 

“黄少天你是不是闲着没事干。”

 

 

他又皱眉了。黄少天想。

那就是不生气了。

 

 

 

“你知道是什么事儿吗你就跑来替我说话?”

“我不知道啊。”黄少天特别诚恳,“有一句讲一句,我本来是想先在后面围观的人里找一个来问清楚的啦,但是一看见你就不小心忘了。”

“你……”

“他刚才那个语气,搞得像你杀他全家,怎么都不在理好不好。”

“万一我真的杀他全家呢。”

“开玩笑,我说你打架从来没动过刀你承不承认?”

 

 

刘小别就不说话了,抿了个嘴唇看他,闪烁其辞。

 

黄少天有点不敢看他,赶紧把视线移开了。

“咳,你也不用太感谢我,我只是说公道话啦。”

“……哦。”

“对了你待会还要上晚自习的吧?我记得你不逃课的,还有多久啊要不要我送……”

“黄少天。”

 

对方安静了。

刘小别不可能真跟大姑娘一样扯他衣袖,而是用手直接抓住了他手臂,修长的手指在外套上留下浅浅的捏痕。

 

 

 

“那个……谢了。”

 

 

 

 

恶人谁没当过,看的是你认为对的是哪一方,或者哪一方是对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你唯一该去牵是我的那只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04.

 

距离这件事过去两个多礼拜的时候黄少天受了伤,刘小别上完晚自习翻墙溜出学校跑来他的公寓,门一打开就急着往里进。黄少天后知后觉自己房间太乱,意思意思拦了拦,说你怎么回事啊私闯民宅,我一个伤病员是拦不住你的知不知道。

 

“你有没有医药箱。”刘小别侧着身子站在玄关处靠里的位置,手指捏在门把手上无意识地紧了紧,“我……就当谢你上回帮我。”

“客气客气。”黄少天愣了愣,轻描淡写挥挥手,“我刚好路过嘛。”

 

 

 

黄少天情不自禁倒抽一口凉气的瞬间就暗骂自己怂,但他很快又改主意了,他觉得自己刚刚怂这一小下真是应该,因为刘小别抬头看他了,他从只能看到对方头顶的发旋儿转变成为看得见近距离的眉眼,可以数睫毛的那种。

单眼皮理应不好看,放刘小别身上却莫名有了少年意气。

 

刘小别不出声,也不问他疼不疼,捏着棉签迟疑了一会儿,黄少天猜他大概是在想到底是趁机用力好还是放轻力道好,一眼瞧过去就看见他手腕上一道浅浅的伤疤,大概是以前给什么地方划过一下,有一道扩散开来的浅色印子。

 

黄少天脱口而出,说你受伤会留疤啊?

 

刘小别皱着眉说你别动,然后单手把刘海撩起来,给他看额角处一道伤,浅浅的乳白色痕迹,看上去已经愈合很久。

 

他想象了一下刘小别受伤会是什么样子,心不在焉,垂下视线,冰袋贴着左脸颊,安安静静的,哪怕伤了都有点傲,不愿意别人来处理伤口,用犬齿撕开绷带顺便绑一绑就算完了。

 

 

“放心放心,我不是疤痕体质。”黄少天漫不经心把腿伸直,看着他笑,“没事啦,不要太放在心上。”

刘小别想说谁把你放心上,又听见对方自顾自地继续说。

“不过你这样,我好不习惯啊哈哈。”

“习惯我什么?”

“……诶,习惯了你很凶地瞪我啊,然后就。不过温柔点不是挺好的嘛。我还以为你没有这一面,今天来是想趁人之危杀我灭口——”

 

刘小别其实想揍他,但觉得这人伤没好揍不得,只好先让他欠着。

 

他们单挑的次数很少,刘小别想,总有一天自己会赢。

 

 

他一走神,黄少天就有点不开心。

但还不至于很不开心,黄少天清清嗓子,喊了他一声,看见他视线过来了,开口说了句粤语。

 

 

 

另外,他猜刘小别已经不记恨他刚才咬破他嘴唇的事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05.

 

等到刘小别想走的时候,他们学校寝室已经熄了灯。黄少天说反正你也不能回家不如在我这里住一个晚上,刘小别说滚,黄少天立刻改口说我作为病人需要照顾你就忍心。

刘小别这回迟疑了两秒,依旧赏他一个滚。

 

 

 

但终究刘小别还是没走,在黄少天房间陪他打游戏。结果双人PK黄少天连输两回,刘小别说你伤的是腿又不是手,黄少天立刻申辩说根本不是他的错。

 

 

“我这个键盘它有问题!它接触不好这能怪我吗?”

刘小别哼了一声,像是抓住了黄少天什么把柄似的,说:“借口。”

“我把好的那个给你用了你还好意思说!”

 

但说归说,刘小别下一场悄悄用眼角余光去瞄,真的,好几个键他都看见黄少天按下去了,系统偏偏不给判定,算他miss,这还这么能好。

结果只顾看旁边人,打游戏一分心,手下连连出错,居然有点手忙脚乱,第三局就输了。

 

“哈哈哈哈哈你还不如我这个按键坏的,要是我们换一下你该输成什么样啊!”

 

 

他就是吃准了刘小别不会承认刚刚在偷偷看自己,哪怕看的不是人是键盘,偶尔一眼他都能记挂好久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是否能长久,还要看以后。现在开心,不用管这么多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06.

 

在很久很久之后,他们两个已经不知道在一起了多久,和当时的朋友几乎每个人都为彼此受过伤,一起聚会的时候就会多很多感慨。

 

玩真心话大冒险的时候,黄少天连抽免罚,而刘小别连抽全罚,气得在下面一个劲踹他,黄少天说靠关我什么事,我也很想把幸运传给你啊!

 

“连坐吧连坐吧。”有人起哄,“家属连坐。”

当时已经没有人不知道他们什么关系了。

 

刘小别说,什么玩意。

黄少天说,哎既然这样的话减免一半好不好,选真心话选真心话,我们一起答。

 

 

 

他知道刘小别脸皮薄,他不会选大冒险的。

 

 

 

 

“算了不为难你们,我出的题简单——听见对方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?”

 

刘小别一脸不太想回忆的表情:“斗地主吗。”

“哈哈哈哈对。”黄少天说,“我的猛虎落地式帅不帅!邀请根本没法拒绝是吧。”

“滚。”

 

 

“他说的第一句啊,让我想想……他说,有本事过来没本事上?是爷们儿就等被我打残了再怂。”

 

“卧槽。”围观群众有顿时脱口而出的,“看不出来,黄少你干什么了他对你这么凶啊?”

 

 

“我什么时候对你说过……”刘小别看他,“有这句吗?”

“你不是对我说的,但当时我就在旁边好不好——靠,就知道你没注意到我。”

“哦。”

 

刘小别有点茫然地眨眨眼,他其实稍微喝得有点多了,反应都比平时慢半拍。

 

黄少天就很认真地看他,说,我注意你很久欸。

 

“……啊?”

 

 

 

 

07.

 

“不是大伤,莫要太记挂我。”

 

 

 

 

只是当时已惘然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END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是HE没错,妥妥的。

搞搞搞,必须搞。苏别哥,苏黄少。

 

 

PS:beats wireless耳机好像没有灰绿款这个色,是我乱掰的……




  298 19
评论(19)
热度(29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隔壁来战 | Powered by LOFTER